综合新闻 | 天津论坛2023:共话金融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23-10-23

 1020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和南开大学东北亚金融合作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天津论坛2023”分论坛三于天津康莱德酒店顺利召开。本次分论坛以“金融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复苏”为主题,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高校青年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上半场“大国货币、金融开放与国际金融治理”议题由南开大学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院长范小云教授主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秘书处高级项目官员王江宁、德勤中国副主席吴卫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曲凤杰、中山大学中国转型与开放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曦、南开大学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数字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博分别围绕《大国货币与国际货币体系》、《大图们东北亚地区的金融合作》、《紧迫的历史使命——培养中国金融企业家》、《RCEP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大、小安排”迷局》、《数字货币的全球竞争与国际金融治理重构》主题发言。

  论坛下半场“金融创新、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由南开大学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应用金融系系主任何青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杨新铭、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系系主任胡海峰、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监谢亚轩、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肖立晟、南开大学华体会最新登录地址金融学系系主任李泽广分别以《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期障碍与长期趋势》、《机构投资者ESG偏好与企业绿色转型》、《从金融周期视角理解当前经济走势》、《中美宏观经济走势分析与展望》、《转型金融与制造业服务化趋势》为题发言。

  天津论坛是由南开大学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共同主办的系列国际学术论坛,从天津在中国和亚洲的重要地位出发,依托南开大学多学科优势,借助天津市政府和有关单位的支持,紧扣中国、韩国及东北亚各国的发展和东北亚一体化发展的需要,聚焦热点问题和学术前沿,展开深入研讨。本分论坛旨在共同展望全球经济变化,探讨包括金融稳定、可持续发展等多项重要议题,搭建东北亚地区与世界交流合作的桥梁,探寻经济复苏与全球合作的有效路径,共谋高质量发展。